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先前宣布,要反制中共大外宣,而且還限制中共統戰部官員的赴美簽證政策,終止5項美中交流計畫。對此,中共統戰部新聞發言人表示,這是對統戰的汙衊詆毀,對於美方的做法,中方予以強烈譴責與反對。中國強調,「中共統戰部的活動都是在陽光下堂堂正正展開,中共會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致力讓中華民族復興的目標都不會改變。」

中國媒體《新華社》今(25日)刊登了一篇關於中共統戰部的文章。這篇文章開頭就先批評美國的政治人物,大罵他們熱衷炮製與炒作各種反華議題,並稱這些都是「顛倒黑白、捏造事實」的內容,並且嚴重干擾海外中國人、留學生群體及有關機構正常的工作、學習和活動,「破壞中美之間的正常交往和合作。」

中共統戰部發言人指出,中共領導統一戰線是要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積極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的和諧,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共同致力於實現中國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

這篇文章接著強調,中國中央統戰部的活動都是在陽光下堂堂正正開展。無論蓬佩奧等反華政治人物拋出多少「陰謀論」、「滲透論」論調,中共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都不會改變。

中共發言人指出,中國重視發揮廣大海外僑胞和留學生融通中外的橋梁紐帶作用,旨在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開展正常民間人文交流、發展友好關係,增進相互理解和友誼,「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從不輸出意識形態或社會制度。」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圖:翻攝自SecPompe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