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代工廠緯創在印度因涉及勞工糾紛,引發當地員工暴動,不過蘋果為了要擴大在當地的生產力,仍不顧事態嚴重,力邀各大供應商到印度設廠,包括台灣的廣達電腦也將受惠。

緯創因勞工薪資糾紛,位於印度南部薩普爾(Narsapur)的工廠發生暴動事件,近2千名員工和民眾進到廠內砸毀生產設備,並竊走數千台iPhone,損失16.7億。蘋果在19日發布聲明,決定暫緩下新單給緯創,並將緯創列入觀察名單。

雖然如此,蘋果仍不顧暴動事件的事態嚴重,試圖擴大iPad AirPodsMacBook等產品在印度的生產能力。印度《經濟時報》報導,蘋果正努力想辦法吸引更多供應商到印度設廠,目前部分公司已經規劃在印度創立業務處,如生產MacBook的廣達電腦、製造AirPods的立訊精密等。

蘋果一直在考慮擺脫以中國為主的生產供應鏈,轉往東南亞或是印度等成本較低的地區,而印度近年來一直想要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積極爭取製造供應鏈從中國移到當地。印度政府先前批准多家廠商參與獎勵計劃,包括鴻海、和碩等蘋果供應商都在加速當地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