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武漢肺炎的長榮航空紐西蘭籍機師不但違反防疫規定,還扯謊隱瞞活動史,卻被查出他和一名同樣也確診的廣達集團女員工密切往來5天,還被爆出兩人在台灣北部趴趴走期間曾出現在人來人往的台北捷運,造成民眾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證實,兩人的確曾搭過台北捷運,不過他們全程都有確實戴上口罩,所以才決定不公布足跡,以免造成社會混亂。

網路傳聞染疫的紐籍機師和廣達集團女員工除了去過指揮中心公布的3個地點,天母新光三越、SOGO以及南崁好市多之外,還曾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鐵台北車站等7個地點,甚至搭過台北捷運,但指揮中心卻不願證實傳聞,直到24日,陳時中才在記者會上說明公布個案足跡的原則以及疫調進行方式。

陳時中強調,疫情調查的內容,只有涉及非特定人的才會公開,若只涉及可以掌握明確接觸對象的就不公開。而足跡是否公開是有相關原則的,只要是具有隱私性的地點就不會公布,主要是接觸對象可以確定的,加上如果是開放性地點,包括百貨公司、賣場和長途交通工具,才會公開,之所以沒有公布染疫的紐籍機師和廣達集團女員工去過台北車站、搭過捷運,是因為他們全程都有戴口罩,若指揮中心間接證實,可能會造成社會混亂,導致資訊更加混雜。

陳時中指出,相關疫調已經運作超過10個月,接觸者掌握也做得越來越好,感謝所有接受疫調的人,大多是誠實以對,對於不誠實以告者,也可以透過足跡掌握,加以疫調判斷。陳時中也提到,該名紐籍機師足跡公布後,22日傳染病諮詢專線1922有接獲不到10人反應自己去過上述相關地點,有症狀的話都會進行採檢,23日也有30多人反應,但沒有特別異常的增加,至今也沒有陽性個案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