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4日表決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行政命令及相關修法草案,在民進黨立院黨團人數優勢下,全數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然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在表決時因棄權沒投票,引發關注。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黨團有自己處理機制、一定會處理。而棄權投票的劉建國則在臉書上問,可否容許有一點點不一樣的聲音?他也坦言,在督促美豬進口配套制度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工作根本沒有健全完善。

劉建國透露,對於這次表決萊豬,他並非與民進黨團所有決定一致,他問黨團:「可否容許有一點點不一樣的聲音?」並表示,他的決定並非標新立異,也不是外界所說的豬農給壓力,豬農其實是給很多建議,而是面對萊豬進口,希望配套措施一定要做好,執政團隊應該要隨之應變、超前部署,他作為執政黨立委,有督促執政團隊的責任。

劉建國指出,這一年來,台灣成功阻絕非洲豬瘟、積極防堵武漢肺炎,人民對政府極具信賴,所以萊豬的議題更要嚴謹。他認為,食品安全除了專業,也在於人民信任,建立信任的過程很辛苦,要崩毀卻很容易。人民在乎的是公部門做得夠不夠嚴謹及正確,點點滴滴都要謹慎小心,不然民心很快又會離去。

劉建國提到,他在衛環委員會質詢提醒,美豬進口源頭管理原本一開始是逐批查驗,後來為何會變成3批,然後再從3批改成5批,到最後終於回到逐批查驗,光這件事的提醒就至少講了4次質詢,更不要說還有另外的面向與其他後續制度與流程。他直言,這幾個月來,在督促美豬進口配套制度的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工作還沒有健全完善,他內心焦急卻也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