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遭押20天後昨天獲准保釋,但嚴苛的保釋條件形同將他軟禁在家,包括明令禁止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訊息、全面噤聲。他的友人透露,黎智英對此曾猶疑稱「出去了還有什麼意思?」,相信就算要付出自由的代價,黎智英也不會逃亡。

香港一連串反送中、反國安法事件中,黎智英為「捍衛香港自由」頻頻對外發聲,12月3日遭控違反港版《國安法》等罪名羈押於赤柱監獄,於昨天被批准保釋。不過,黎智英被要求須遵守10項嚴苛規定,不得發言、不得離開香港及每週需定時報到,另外,黎智英為香港民主發聲的推特帳號(@jimmylaiapple)今天也被停用,顯示「此帳戶不存在」,所有文章都消失。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今天以黎智英的「律師朋友」身分透露,由於控方強烈反對保釋,黎智英有可能被羈押到2022年,因此部份保釋條件是由辯方提出,黎智英對此也曾猶疑:「出去了還有什麼意思?」但考慮到成功保釋能讓壹傳媒同事安心等因素,因此也接受。

何俊仁被問及黎智英是否會偷渡逃亡,「我不相信他會做這些事,一定不會…他一直覺得要留在香港,就算要付出自由的代價,他都不會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