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企業家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頻被中共當局「查水錶」,阿里巴巴被點名涉嫌「壟斷」行為,且已被立案調查;螞蟻集團則是面臨4大金融管理部門約談,以進行「經營指導」。

阿里巴巴日前就傳出遭中國相關部門進行反壟斷調查,其美股還因此在23日盤後重創3%。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今(24)天更是直接發公告,已對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主因是其強迫商家在兩個平台裡「二選一」,無法選擇同時與兩者合作。

所謂的「二選一」是指電商平台要求商家只能加入單一平台,以達到市場壟斷效果。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本月10日曾發布公告,「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也對此行為提出認定標準。

螞蟻集團也即將遭到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及國家外匯管理局等4家金融機關約談,指導並要求該集團按照市場化、法制化原則,落實金融監管、公平競爭、保障消費者權益等原則,規範金融業務發展。對此,螞蟻集團也發出聲明,強調「將認真學習和嚴格遵從監管部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關工作的落實」。

馬雲頻頻被中國當局盯上,2018年馬雲旗下的「支付寶」正式被國家「收編」,馬雲本人也在當年宣布於2019年退休,許多人認為馬雲是為了自保不得已無償轉移支付寶及「被退休」。然而,即使退休後其創辦的事業仍難逃當局「查水錶」。

螞蟻金服今年在香港、上海的IPO計畫,被中國當局在最後一刻叫停。更有傳言指出,就在幾天前馬雲被當局約談時,主動提出要將螞蟻金服的一部分上交給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