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過渡期將在12月31日截止,為了確保彼此間的貿易公平,英國與歐盟歷經10個月波折不斷的雙邊貿易談判,雙方今(24)日凌晨就協議最後細節挑燈夜戰,希望能找到共識簽署協議,不過在談判最後關頭,有關英國海域捕魚權的爭執再次成為絆腳石,使雙方談判代表必須針對各魚種和協議內文逐一商討配額問題。

英國於今年1月正式脫離歐盟,過渡期再過1週就要截止,若未能就貿易協議達成共識,恐將面臨無協議脫歐,即使最終達成協議可避免脫歐帶來最嚴重的後果,英國與歐盟這個最大貿易夥伴的關係仍漸行漸遠。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2日深夜與內閣高階部長召開視訊會議,在布魯塞爾的雙方談判代表也仔細檢視大量貿易方面的法律文本。歐盟執委會發言人馬莫爾(Eric Mamer)則在今天凌晨推文表示,為達成協議將挑燈夜戰,建議所有脫歐觀察家先睡一下,新的一天很早就會展開。

強生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原本希望在24日宣布達成貿易協議的好消息,但在談判最後關頭卻出現了有關英國海域捕魚權相關的小問題,使雙方談判代表必須針對各魚種和協議內文逐一商討配額問題。

愛爾蘭外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表示,雖然英、歐宣布達成貿易協議的時間延後,不過雙方仍可望在今天稍後作出這項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