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圍剿華為5G建設,在全球佈局推行「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23日)在推特表示已有多個國家、組織加入乾淨網路合作計畫,「我們已經扭轉了中共對5G規劃的局勢。」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美國濫用國家力量打壓外國特定企業,是典型的經濟霸凌行為,籲國際社會像抵制種族歧視一樣,向全球經貿合作中的「國別歧視」說不。

對於美國推行乾淨網路計畫,中國已多次表達反對,汪文斌今(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一些政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打壓外國特定企業的做法,目的是為了維護美國自身在科技領域的壟斷地位,是典型的經濟霸凌行為背離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衝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汪文斌指出,所謂的乾淨網路其實是脅迫交易的代名詞,只會受到越來越多國家抵制,並表態「搞脅迫霸凌阻擋不了中國企業發展壯大的步伐」,表示中國目前累計已建成71.8萬個5G基地台,成為全球最大的5G網絡。

汪文斌也表示,最近有歐洲媒體報導美國對華製裁是美國優先的政策,歐洲企業無意在美中之間做選擇,呼籲各國在相互開放、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進行合作,「像抵制種族歧視那樣,對全球經貿與科技合作當中的國別歧視堅決說不。」

對於美推行「乾淨網路」,汪文斌呼籲各國像抵制種族歧視那樣,對全球經貿與科技合作當中的國別歧視堅決說不。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