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授權法案,遭到美國總統川普行使否決權退回眾議院,此法案攸關高達7400億美元的國防年度預算,也包含挺台抗中聲明。川普卻表示這項法案不包括國家安全措施,條款不尊重美國退伍軍人與軍事歷史,以及和美國政府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行動所做的努力相牴觸為由否決,並且說明這是給中國與俄羅斯的「禮物」。

對此,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對外聲明:「令人不安的是,川普正在利用他任期內的最後時機製造混亂,包括拒絕為美軍發放他們早該收到的加薪和危險任務工資;拒絕給美國的家庭提供帶薪探親假、兒童保育、住房和醫療保障,拒絕給美國的退伍軍人提供他們需要和應得的福利」。更直指川普否決該法案是 「一種驚人的魯莽行為,傷害了我們的軍隊」,而且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眾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也認為,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案明確表明不關心美國軍人與眷屬,剝奪聯邦僱員的育兒假福利,必要軍事建設項目將無法如期推動。這項法案在國會獲得壓倒性支持,相信國會會推翻這一有害的否決權。

川普則在推特上發文回應 :「有人建議,我們應該重新命名10多個具有傳奇色彩的軍事基地,如北卡羅來納州的布拉格堡(Fort Bragg)、德克薩斯州的胡德堡(Fort Hood)、佐治亞州的本寧堡(Fort Benning)等。這些具有紀念意義和非常強大的基地已經成為美國偉大遺產的一部分,以及勝利和自由的歷史。美利堅合眾國在這些神聖的土地上訓練和部署了我們的英雄,並贏得了兩次世界大戰。 因此,我的政府不會考慮重新命名這些軍事設施。 」

 

美國總統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案。   圖:翻攝川普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