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4日)下午審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就在野黨要求針對萊克多巴胺豬肉,增訂貨號、清楚標示萊豬等提案,民進黨以席次優勢全數封殺。台灣民眾黨團立委賴香伶也感嘆,民眾黨團表達最深的遺憾,也覺得非常可悲,「食安法」修了十幾條,但沒有一條過關。

面對萊豬將開放進口,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紛紛提出「食安法」修正草案。包括要求國會實質審查、針對萊豬增訂貨號、強制標示萊豬、增強罰則等。但在關鍵條文審查時,民進黨立委,除了林淑芬、劉建國兩人投棄權外,其他綠委都對在野黨的所有提案投下反對票。

立法院游錫堃最後宣布,「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15條、22條、24條、25條、30條、41條、44條、49條之2、52條均維持現行條文,不予修正;第14條之1、15條之2、49條之3均不予增訂。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不滿稱,時代力量黨團在「學校衛生法」或「食安法」上做了非常多制度上的努力,提出這些修法是為了完善國家的食安保護機制,但非常遺憾,他們所提出的修法,對食安法的種種努力,連最重要的、最基本的(標示萊豬與否)選擇權都沒辦法通過,在制度無法完善的情況下,時代力量當然反對政府以行政命令通過開放美豬、美牛進口。

賴香伶發言也質疑,2012年馬政府開放美牛時,民進黨怪國民黨沒有修「食管法」,沒有增列貨號,今年2020年他們也要怪民進黨,民進黨也沒有做到,這真的讓他們非常遺憾。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痛罵,沒有辦法增加貨號、沒有辦法標示清楚萊豬、沒有辦法加上罰則,這是騙局一場,一切都是假,剛剛的表決,食安法所有把關的武器全部被沒收,民進黨的國會議員自我閹割、放棄國會為全民把關這項最重要的天職。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說,「學校衛生法」未修法,有人質疑是不是就代表支持學校吃萊克多巴胺?但實際上,原本的提案(採購契約規範)就是全面採用國產豬,有沒有立法其實沒多麼大的差別,而不立法,就是因為會違反國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