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紐西蘭機師(765)不配合防疫措施(於機艙內未戴口罩)、疫調不配合,造成同機同事2名染疫,1名本土病例,加上有媒體與市議員擅自公開案765疫調圖,造成大眾恐慌,認為指揮中心疫調未周全,也未將資訊透明公開。今陳時中特別召開記者會指出,要大眾相信指揮中心公布的訊息,並將指揮中心疫調流程製成圖表,以利民眾更了解疫調流程,避免為不必要的訊息感到恐慌。

指揮中心指出,當衛生單位接獲個案通知後隨即展開調查,包括個案發病前14天起至隔離期間所有活動史和接觸對象,經調查若於公眾場所可能接觸不特定對象,且無法掌握名單,風險較高,才會考慮公布行程。另接觸者也會列表評估風險,一般來說,有密切接觸者的定義:為沒有適當保護措施下,與染疫個案於1-2公尺距離面對面接觸至少15分鐘。

至於個案活動地點公布有3原則:1 個案於該地點停留時間長短、2 個案與接觸對象有無配戴口罩、3 該地點有無符合密切接觸者定義。

一圖搞懂個案活動地點公布考慮原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