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兩國關係近來急遽「劣化」,澳洲不但發起要求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還在新疆、香港等議題上明確表態發聲譴責,讓中方極度不滿,對大麥、羊肉、牛肉,煤炭、龍蝦和木材等澳洲商品,祭出關稅制裁與進口禁令以報復澳洲。不料,自澳中貿易戰開打、北京自11月初抵制澳洲進口煤炭,「失手」導致中國廣東、上海等各地區出現缺電民眾苦不堪言後,近來竟傳出近9千公升澳洲精釀啤酒、8千多公斤巨量牛肉遭滯留中國港口,也讓各界議論中共是否藉機制裁澳洲。

自中澳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當局自11月初抵制澳洲進口煤炭,導致中國各地區出現缺電情況,廣東省21日凌晨甚至爆發大規模停電,而向來與中國交好的俄羅斯,此時竟也在此時刻減少對中國供應電力,讓中國缺電的狀況雪上加霜。

由於中國各大河川進入枯水期,水力發電供應銳減,加上中國自11起抵制進口澳洲煤炭,導致境內煤炭價格大幅上漲、電力供應不足,許多省份因此發出限電通知,官方要求民眾,在有序用電、用氣時段,除了交通樞紐設施、醫療防疫點等場所外,所有建築物外立面燈光照明、亮化工程等一律關閉。

不料,電力問題仍未完善解決,竟傳出上月有近9千公升的澳洲精釀啤酒被阻止進入中國港口,另有8千多公斤的澳洲冷凍牛肉滯留在上海。這並不尋常,除了中國境內肉品飛漲正需外國進口補充之外,精釀啤酒在中國市場需求亦大。

據《南華早報》報導,澳洲啤酒商「Sydney Beer Co」上月出口的8794升精釀啤酒,因標籤錯誤被扣留在廈門;澳洲肉廠「Meramist」8356公斤的無骨及帶骨牛肉產品,也因不符認證滯留在南京港口。

儘管供應商「Sydney Beer Co」及「Australian Country Choice」並未回覆《南華早報》、「Meramist」已表示,他們一直在與當局進行協調。但澳洲農業專家兼MLX董事總經理Simon Quilty指出,政治緊張使澳洲出口商變得更為脆弱,尤其是在中國加速懲罰措施的情況下。Quilty表示,以往碰到標籤錯誤或不合規定的問題,中國願意展現寬容的態度,並幫助解決這些問題,但現在中國的容忍度已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