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防大臣日前才強硬宣示,英國海軍將在「硬脫歐」情況下維護本國漁民利益,稍早已傳出英歐談判有重大進展,據唐寧街人士透露,兩造雙方的貿易協議已達成,這對不少產業業者來說,無疑是一項聖誕禮物。

早前兩造雙方貿易談判卡關的重要項目「漁業領域」,英國首相辦公室發言人就曾在聲明中指出:「首相強調,談判進程正在經歷嚴重時刻。時間不多,現在很明確,除非歐盟做出重大改變,否則協議無法達成……約翰遜聲稱,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滿足歐盟的合理要求(針對許多有爭議的問題)……但是,就漁業而言,英國不接受自己這個主權國家控制不了外國船隻進入本國水域的情況。」首相強森亦表示,英國不接受歐盟的要求,也不同意魚類捕撈配額,因為這會嚴重損害英國的漁業。

然而,稍早就Euronews晨間頭條新聞、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都指出,不少英國民眾企盼在聖誕節前達成英歐談判之外,英國Sky News記者喬派克援引唐寧街消息人士推文稱,英國和歐盟已經達成貿易協議。不過,雙方目前仍未正式官宣。

不僅派克在推特上寫到:「唐寧街10號消息人士指出:協議已經達成。」Euronews也透露英歐談判卡關最大的漁業領域,雙方已解決爭議。

由於英國2020年1月正式退出歐盟,如果英國和歐盟不能在英國脫歐過渡期12月31日結束前達成貿易協議,雙方的貿易關係將退回世貿組織框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