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個月來首例本土感染武肺在22日現蹤,該案例是廣達集團旗下女員工確診,不慎遭長榮機師群聚染疫風暴波及。由於案765紐西蘭籍機師不配合疫調、在機上也不戴口罩,成為最大防疫破口,連日來引爆台灣民眾怒火。對此,目前傾向續辦聖誕與跨年活動的台南市長黃偉哲痛批,紐籍機師是千夫所指「一人搞得台灣天翻地覆」,建議應對紐籍機師進行刑事偵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該名紐籍機師接受疫調時,態度消極不配合,佯稱無法回想活動史,最後還是出動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才查出他和「密切接觸」的廣達集團相關企業的女員工,到過天母兩間百貨公司、南崁好市多等地。由於該名機師為伊朗裔的消息已廣傳,加入長榮航空已長達16年,是非常資深的機長,讓學弟、妹們對他「咳嗽不戴口罩」的行為敢怒不敢言,導致這次的機上群聚感染,甚至引發本土案例。

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批評,紐籍機師是千夫所指,一個人害的大家這麼辛苦,害得疫情有升溫的可能趨勢,一切都是因為他,建議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及COVID-19特別條例。如果牽涉到刑事犯罪的部份,我們還是建議司法機關、檢警方可以偵辦,

黃偉哲表示,大型活動出入口都有管制應該不會造成困擾以及群聚,但是會有必要的措施像戴口罩,目前元旦升旗都已經照辦了,應該是沒有問題,只要民眾做好防護然後遵照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對於要參加活動的民眾,事先在市府網站上登記,然後現場掃QR Code,千萬不要忘了帶手機追蹤,萬一真的確診,像紐西蘭機師不合作,但是他的足跡就是靠著手機的訊號來找出來的。

黃偉哲說,萬一出現感染源不明的確診者的話,所有的耶誕節跨年活動就不用辦了,會考慮改成線上的演唱會,但是現在目前紐西蘭機師以及他傳染給友人以及日本、台籍機師這個傳染路徑是確定的,所以疫情還沒見到失控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