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4日)三讀「學校衛生法」修正案,僅通過無關萊豬議題的第13條修正案,面對在野黨針對第23條都提案修法,盼在法源中禁止萊豬進入校園,被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全數反對,僅林淑芬、劉建國2名綠委投下棄權票。對於國民黨團在立法院議場強烈抗議,民進黨吳思瑤立委反問,為什麼2012年前總統馬英九要開放美牛進口的時候,沒有一位國民黨立委提案要修學校衛生法。

針對「學校衛生法」修法禁萊豬,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提案均被民進黨黨團否決,最後決定學校衛生法第23條維持現行法規,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並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發言表示,在軍事、在學校、在長照機構,飲食可能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都應該明訂不該檢出,但很遺憾修法沒有通過。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痛斥,對於學校衛生法第23條的修法結果,民眾黨團很遺憾、很遺憾、很遺憾,執政黨立委依然不願給校園食安更加完整的保障,口口聲聲說要捍衛校園食安,但7成民意仍敵不過民進黨的黨意,今天立法院的結果,讓他們見證了,今天從街頭出生的執政黨,已經看不到、聽不到百姓的淚水和怒吼。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不滿稱,國民黨團的目標,就是要用白紙黑字擋下萊豬進校園,但很遺憾,民進黨卻擋在野黨,難以理解。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反擊稱,國民黨說一定要白紙黑字來修學校衛生法,那她真的要問,為什麼在2012年馬英九開放美牛進口的時候,沒有一位國民黨立委提案要修學校衛生法。

吳思瑤表示,學校衛生法第23條修法的困難在於,對內,台灣就食安法所管控制的農藥、食品添加物、動物用藥有1000多種、1萬6個品項,單只挑一項乙型受體素來入法,這就是選擇性入法,有違立法專業;對外,也造成窒礙難行,國際貿易有一定的規範,如果針對一項乙型受體素來進行歧視性修法,就是違反國際經貿障礙的公平性原則。

因此,學校衛生法最後三讀通過的條文,只有第13條的「學校發現學生或教職員工罹患傳染病,或有造成校內傳染之餘時,應會同衛生環境保護機關,做好防疫及監控措施,必要時,得禁止到校。為遏止學校傳染病蔓延,各級主管機關得命其停課。並應學校備置適當之防疫物資。」

立法院院會中午三讀通過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後,國民黨團發表聲明。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