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是繼中國以來大規模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現在卻傳出約有500名罹患新冠肺炎患者的死者家屬,他們控告政府在疫情初期犯下連串失誤,求償大約1億歐元(約34.27億元台幣)的賠償金,死者家屬說明,這是送給那些未盡責之人的耶誕禮物。

綜合各家媒體報導,提請這項訴訟的是名為「我們將上法庭」(Noi Denunceremo)的委員會,而委員會內的成員主要是倫巴底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之一貝加莫(Bergamo)死者的親屬。主席富斯科(Luca Fusco)更補充,這次控告是給怠忽職守的人的聖誕禮物,更說明將在12月25日聖誕日,讓義大利政府多出7萬張空椅子。

委員會坦言,倫巴底大區爆發疫情時,中央和地方政府並未迅速下令防疫,防疫措施也沒有確實做好,原本可以避免全國封鎖及其帶來的經濟損失,也指責政府對疫情缺乏準備,羅馬和倫巴底都沒有製定更新的計劃來應對可能的疫情大流行。

委員會也提出,針對政府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措施以及事後處理不當,導致他們的親人死亡,所以決定起訴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衛生部長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以及倫巴底區長方塔納(Attilio Fontana),並求償1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