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五股動物之家昨日接獲通報,一隻幼貓受困民宅三樓陽台遮雨棚多日,連日溼冷,性命垂危。幸好動保員梁昱偉剛完成垂降繩技能訓練,立即發揮所學,有如蜘蛛人般「飛簷走壁」救起幼貓,帶回餵食照料,幸好健康無虞,目前已完成體內外驅蟲及疫苗注射,正開放認養中。

動保處昨天一大早就接到三重區力行路劉欣俐小姐來電,原來是她住家對面3樓公寓陽台遮雨棚上一隻黑色幼貓受困多日,令她憂心不已而通報動保處,動保員梁昱偉因此火速趕往現場,展開救援行動。

因小貓受困地點為公寓三樓遮雨棚,梁昱偉原以為通知四樓住戶開門,即可完成任務;詎料劉小姐告知她已四處探詢,該戶為空戶,屋主許久才會回家打掃一次。

因幼貓受困多日,觀察外貌體虛弱,梁昱偉擔心幼貓的安危,決定發揮他也是救難隊員且動保處剛完成垂降繩救援等訓練技巧,先回辦公室準備好器具再次前往現場,利用地形扣好安全繩扣環,再將身體盡量延伸攀附四樓窗外,使用長網具護住幼貓,折騰好一番功夫,終於救下幼貓。因過程相當驚險、刺激,有如「飛簷走壁」的蜘蛛人,在幼貓確定獲救時,現場民眾不禁鼓掌叫好。

動保員梁昱偉說,「遇到這種具有挑戰性的救援任務,總是想辦法克服,由於以前受訓學過高空垂降,這次正好派上用場,當我救到這隻小貓的時候,感覺牠已沒什麼力氣了,還好有人發現,也順利救下牠」。

通報的劉小姐說,兩天前發現牠的時候,觀察許久不見貓媽媽,原認為應該是貓媽媽移動小貓過程發生意外,但連等兩天都不見貓媽媽,不知幼貓已受困多久,只好開始找人救援,幸好動保處即時來救牠,真的很開心,希望牠能快點被認養。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幼貓獲救後,一直喵喵叫,胃口很好似乎餓了很多天,動物之家立即健康檢查、餵食及妥善照料,且予以完成體內外驅蟲及疫苗注射,目前正在五股動物之家等待有緣人給牠下一站幸福。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只要民眾發現有動物需要救援,可撥打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29596353,派員前往救援,確保動物安全免於遭受危難,讓需要救援的動物都能成功脫困,下次民眾如果看到身穿紅色或藍色背心的動保處管制人員執勤,請不吝多給默默付出的他們一些鼓勵及掌聲。

五股的幼貓受困民宅三樓遮雨棚。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甫完成垂降繩教育訓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梁昱偉迅速回現場,穿著裝備救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梁昱偉啟動救援幼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通報救起幼貓後,劉小姐開心合影。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