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4日)將表決開放萊豬的行政命令及相關法案,在結果出爐前,前總統馬英九一早透過臉書發文,指責總統蔡英文在開放萊豬與擴大萊牛進口犯下「黑箱作業、一人獨裁」、「雙重標準、推卸責任」、「估國內外情勢」的三大錯誤,總結就是缺乏內部溝通及外交折衝能力,是一個沒有能力處理複雜國際、國內政治環境及民意的政府。

馬英九主張,蔡英文今年8月28日突然宣布開放美國萊豬與擴大萊牛進口,犯下了三大錯誤。第一大錯,是蔡英文的決策「黑箱作業、一人獨裁」,未經行政院討論就宣布,以致教育部、國防部、退輔會、警政署與縣市政府都紛紛表示不接受萊豬;而蔡英文稱開放萊豬是為了加速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簽署,卻未等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就先亮底牌、籌碼盡失,所押寶的川普又落選。

馬英九接著稱,蔡英文的第二大錯,是「雙重標準、推卸責任」,過去在野強烈反對毒萊牛與毒萊豬進口,現在卻變節,還對曾併肩反毒牛的戰友、醫師蘇偉碩「查水表」,不僅雙重標準,更是冷血蠻橫。馬也稱,面對外界質疑,蔡政府最喜歡抬出「馬維拉」救援,但國人對豬肉及豬內臟的食用,分別是牛肉與牛內臟的7倍與237倍,豬與牛的健康風險大不相同,且他始終反對萊豬進口,8年前只開放低風險的30月齡以下美牛,而且排除高風險的內臟,請蔡政府有點常識,不要再以「馬維拉」轉移焦點、混淆試聽,推卸責任。

至於第三大錯。馬英九說,蔡英文錯估國內外情勢,目前全球197國,有161國不用萊劑,國內6成民意反對萊劑,近7成民眾不能接受以進口萊豬換取臺美經貿關係改善,但蔡英文仍然一意孤行。

馬英九也諷刺稱,「人民需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的政府,人民需要凝聚共識而不是撕裂社會的政府」,這些都是蔡英文過去用來批評他的話,正貼切描述蔡英文這3個半月來處理萊豬的混亂與失能;且蔡英文還曾說,「讓我們的國民健康有保障,如果做不來,就下台!」迄今至少已有6成以上民眾覺得蔡英文「做不來」,蔡是否該根據自己訂的標準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