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確診的紐西蘭籍機師足跡疑似曝光,他曾於129日去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及經濟部長王美花夫婦則於隔日(12/10),接受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於陽明山官邸邀宴。總統府表示,目前顧立雄並沒有接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的通知。

紐籍醫師染疫趴趴走,不僅讓台灣無本土病例253天防疫破功,今日更是傳出他曾經到鼎泰豐、象山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等地。

對於部分媒體報導「確診機師有可能到交協,但交協拒絕調閱監視器畫面」說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下午表示,協會本來沒有接到調閱申請,因此沒有發生拒絕的問題。有必要們會跟大樓管理公司協調全力配合。

至於顧立雄有無染疫風險,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依照相關法規,疫調資訊皆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說明。但經瞭解,目前顧秘書長也並未因有疫情風險接獲指揮中心相關通知。

張惇涵表示,總統府並呼籲各界,尊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業指引,也請相信指揮中心的疫調專業,全民與政府攜手合作,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共同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