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擎天崗牛隻自12月起頻傳出死亡消息,台北市動保處21日公布最初死因,應與食物來源成分、品質不佳有關。對此,除台北市議員耿葳日前拿到檢驗報告在臉書寫下,「『食物來源品質不佳』,說白一點就是『餓死的』!」近來又傳出有牛隻死亡,陽管處人員緊急派員上山,經評估後就地掩埋後;目前擎天崗、礦嘴山、頂山石梯嶺步道,累積已死亡30頭水牛

耿葳看到調查結果後,除了痛斥台灣動保政策外,並直指「擎天崗上餓死牛!擎天崗水牛2020年24死,死因出爐:『食物來源品質不佳』,說白一點就是『餓死的』國家級公園錯誤決策餓死牛,中央政府不用出面負責嗎?」

面對外界質疑聲浪不斷,陽明山管理處秘書張順發則表示:「擎天崗地區野化水牛與野生動物一樣要接受自然環境物競天擇的挑戰,而牛隻暴斃的地點分散,並非侷限在圍籬內,顯示出牛隻死亡的相關原因受到族群較多、天候、植被退化等因素影響,才會導致營養不良,並非與圍籬設置有關。」

主管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組長張維銓說,陽管處已規劃7項措施,第1,動態管理,原來的野牛活動範圍增加;第2,進行牛隻緊急營養補充,開始進行投放;第3,架設自動照相機,觀察牛隻或動力狀態;第4,落實監報機制;第5,抽樣牛隻進行健康檢查;第6,跨領域小組,生態棲息的專業意見;第7,陽管處官網處理每日更新辦理情況,因應各界關心。

擎天崗野牛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