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擋萊豬進口,國民黨原規劃今(23日)晚在立法院外舉行食安守夜活動,並安排明天將找來馬英九、朱立倫等歷任國民黨主席帶領群眾繞立法院。但因發現本土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防疫大型活動指引規範下,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坦言,在開放式集會場地,無法做到實名制等規範要求,他們不希望成為防疫破口,因此取消動員令,今明兩天的群眾動員取消,歷任黨主席都取消出席,只會由藍委在立法院外守夜、專注在立法院議事攻防。

林為洲宣布,有關反萊豬食安守夜,他們臨時有重大宣布,第一,群眾動員全部取消、第二,立委在濟南路守夜的活動繼續,但規模縮小,只有立委和秘書、第三,民間團體的表演依然會有,但會提前至晚間9點結束,所有活動改為線上直播,請支持者在線上一起守夜,共同守護台灣的食安、反萊豬進口。

林為洲表示,原因就是疫情突然升高,在本土確診案例有171位接觸者,且採檢後有27人出現症狀,需二次採驗,這些人足跡遍佈北台灣,採檢結果卻還未出爐當下,他們擔心有可能爆發國內群聚感染,因此會配合防疫指揮中心宣告的防疫大型活動指引規範。

林為洲說明,他們這次的活動除了動員外,也會有很多會臨時參加的人,對於指引規範的要求,他們自己用最嚴格標準來衡量能不能做到,但考量活動的舉辦地點是開放空間,並非只有單一出入口,因此他們認為,要確保有參與的民眾都有做到實名制登記很困難,在這種情況下,基於國人最關心的還是疫情的控制,所以他們決定取消動員活動;不僅23日的食安守夜取消動員,24日的立法院場外轉播、繞行活動也都取消。

國民黨書記長林奕華表示,守夜活動晚會仍會晚間6點半開始舉行,由國民黨中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各黨籍委員臉書將進行串流直播,所有黨籍立委、邀請來賓以及民團參與活動者,都會按既定計畫進行,包括立院守夜活動都會繼續進行。

對於若有民眾自行前往?林為洲表示,大型活動的定義是500人以下,若人數超過都會勸離,而如果來的不是那麼多人,且願意在現場陪同國民黨立委守夜,他們也會嚴格要求實名制登記、戴口罩、量體溫,都按照指引規範用最嚴格標準來做。

至於食安守夜活動,原本現場將發送香腸、貢丸、滷肉飯等豬肉製食物的部分。林為洲表示,這些事前都已經訂做好了,都會轉送給弱勢公益團體,這部分會由國民黨中央來做。

媒體追問,會不會擔心國民黨打萊豬的氣焰熄火?林為洲坦言,當然有影響,但這個恐怕爆發國內群聚感染的時間點,疫情才是民眾最關心的,而美豬議題是長久的奮戰,將來還有公投,所以現在先把所有的精神用在防疫,美豬議題等將來疫情趨緩或有疫苗控制下,會繼續來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