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長榮航空紐西蘭籍機師不配合檢疫規定,造成台灣8個月來零確診紀錄破功,引起全民關注。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3)日指出,已針對此個案做檢討,強調「規定沒有模糊空間」,未來會參考社區防疫措施,不排除機組人員也要居家檢疫14天。至於要如何處置航空業者,他表示已在討論中,陸續會有決定。

因為航空業的特殊性質,根據現行規定,國籍航空機師入境後僅需進行3天居家檢疫、空服員僅需5天居家檢疫即可解禁,但近日紐籍機師引起的本土感染危機,讓外界擔心機組人員成防疫破口。

今日林佳龍前往高雄視察,並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已經針對個案做檢討,重新檢視航空人員檢疫執行情形,並責成民航局要求航空業者落實。他提到,因為機組人員工作性質特殊,只需進行3至5天的居家檢疫,但這段期間卻發生有機師、空姐未遵守規定,不排除將來機組人員也將以居家檢疫14天的方式比照辦理。

外界關注交通部會否對業者祭出減班等處罰措施?林佳龍並未正面回答,僅表示優先還是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辦理,目前航空公司已在檢討相關懲處,今天會有決定。他也強調,防疫沒有模糊空間,航空公司應遵照指揮中心規定。

對於跨年的交通與防疫部分,林佳龍表示,由於國際疫情日趨嚴重,為了守護邊境,會嚴格落實出入境防疫措施;另外,因應從耶誕節到跨年,會有大量人潮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交通部會加強加嚴防疫措施,包括進站戴口罩、量體溫、提供消毒用酒精,而對場站的設施也會加強消毒。

林佳龍也呼籲,非必要請減少出入人群多的地方,降低感染風險,雖然指揮中心目前仍允許大型活動舉辦,但相關規範若涉及到大眾運輸或與交通部所屬風管處的區域,一定會嚴格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