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沙烏地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進入土耳其領事館後人間蒸發,調查結果皆高度顯示兇手極有可能為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本·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指示所殺;同於今年8月,穆罕默德遭華盛頓特區法院指控,指示暗殺小組前往加拿大暗殺前沙烏地阿拉伯情報首領賈布里(Saad Aljabri)。然而外媒根據消息人士指出,賈布里本月正接受美國國務院一連串的審問,以決定是否建議司法部授與王儲赦免權。

根據《CNN》報導,賈布里親信向媒體透露,賈布里的法律團隊於本月收到美國國務院祭出一系列的質問,以幫助所謂「高級官員」決議是否建議司法部授與沙烏地王儲赦免權。

美國通常會給予國家元首或國外政府官員赦免權,如同2003年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就曾因國家元首的身份,免於遭美國聯邦法院起訴罪行。法律學者表示,在國務院向司法部提供建議前,也會和主要參與者及外部機構進行磋商,不過有時為了向外國政府施加政治壓力,也會適時收回赦免權力。

然而據《華盛頓郵報》記者伍華德(Bob Woodward)於《憤怒》書中提及,針對「卡舒吉案」向來力挺穆罕默德的川普曾告訴他 :「王子非常堅決地告訴他沒有這樣做」,並曾表示自己為他「擦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