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發燒,台灣維持了253天零本土感染案例破功,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3)日表示,隨著疫情變化,雖然中央有一致性防疫標準,但真正應變的還是要靠地方政府,「料敵從寬、禦敵從嚴、超前部署」是他多年來的態度,活動集會該取消的、該停辦的,絕對以安全為優先考量,至於跨年煙火晚會及元旦升旗典禮是否取消,將視這幾天的天氣及疫情變化滾動式討論再做最後決定。

侯友宜指出,這段時間,我們要面對的是全球疫情不斷升高,國內境外移入,甚至造成國內本土感染,應變不能單看一個數據,而是要看全民憂患意識,及政府面對這個事情的態度及應變能力,從以前到現在,他都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超前部署」的方式來面對,「不能一個破口出來,不能視若無睹,兩個破口出來,你還無動於衷,那你就完了。」

侯友宜強調,隨著疫情變化調整步伐,滾動式檢討相當重要,任何活動的舉辦,該取消就要馬上滾動式取消,地方政府更要靈活的去做好應變,「中央可以有一致性的初步標準,但真的應變還是要靠地方。」

侯友宜說,他每天都會緊盯疫情的變化,活動該取消、該停就停,該轉變縮小規模就轉變縮小規模,包括年底的八里煙火跨年晚會及元旦升旗,或其他室內集會活動,每天滾動式的檢討,只要疫情上升,為免防疫出現漏洞破口造成感染危機,「絕對以安全為第一個考量,這是我工作多年來的態度,也是我的決心。」

侯友宜指出,大型活動防疫作為勢必要升級,但要升到哪一級,還是要以務實態度思考,「戴口罩、勤洗手、生病不外出」,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宣傳,至是否要限制人流、限制活動規模,每個主管機關才是決定應變作為最重要的單位。

侯友宜表示,八里跨年煙火、新北元旦升旗目前照常舉行,要求各單位做好防疫準備,隨時調整,但他也強調,到底要不要取消,還是要看最近這幾天的變化,也呼籲民眾要有憂患意識,把安全擺在第一位,大家全力守好疫情防堵破口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