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表示,中國俄羅斯6架轟炸機昨天聯合在日本海與東海空域飛行,其中4架並一度航向釣魚台列嶼,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因應。

日本產經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昨天上午到下午,中國2架轟炸機與俄國2架轟炸機在日本海上空會合後,共同南下飛往沖繩方向;後與另2架中國轟炸機會合,兩國最多同時有6架轟炸機一起飛行。

這6架轟炸機分別是4架中國轟6(H-6)轟炸機,與2架俄羅斯TU-95轟炸機。

其中2架轟6與2架TU-95在東海的長崎縣五島列島海面上空會合後,朝向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編隊飛行;4機約在北緯27度上空變更航向,通過沖繩縣的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的宮古海峽上空,進入太平洋後折返,再度通過宮古海峽上空後北上。

防衛省表示,航空自衛隊緊急升空進行監視,中俄兩國軍機並未侵入領空。

這是中俄繼去年7月以來,第2次轟炸機聯合在日本海與東海上空聯合飛行,防衛省將分析其行動目的,並加強警戒。

中俄兩國軍隊去年7月也曾實施「聯合空中巡邏」,也是一度航向釣魚台,並在北緯27度線上空變更航路,不過當時中俄轟炸機是解除編隊,分別飛向完全相反的方向。

當時一架俄羅斯軍機因逼近竹島(南韓稱獨島),南韓指控俄國軍機首度侵入其領空,南韓空軍F-15、F-16戰鬥機緊急升空並兩度開火,對俄軍機實施「警告射擊」。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昨天的聯合飛行嚴格遵守國際法,沒有侵犯其他國家領空;中國國防部也表示,這是兩國軍方年度合作計畫,並非針對第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