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上個月亞太15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The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後,進一步表示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這個期待恐怕很難過得了實際主導該協定的日本那關。《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日本拒絕放寬加入標準,用意正是防範中國。

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上週表示,CPTPP有11個會員國,未經他們批准,其他國家不得加入成為會員國。菅義偉表示,將會從戰略上考慮新會員國的資格。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22日強調,CPTPP的11個會員國為電子商務、知識產權和國有企業製定了高標準的法規。他表示:「我們需要確保任何新會員國都準備符合這些標準。」

報導指出,堅持CPTPP的11個會員國的現有標準將考驗中國加入該交易的承諾。例如,該集團禁止對國有企業採取特殊待遇,以確保公平競爭,這部分是對中國國有製造商進行巨額資本投資所導致的全球鋼鐵及其他產品供應過剩的反應。禁止強制公開源代碼,也將讓中國難以承受。

日本關西國際大學教授渡邊頼純說:「日本必須明確表示,不會為中國放寬CPTPP的現行標準。如果達不到標準,日本應該立即採取行動,拒絕中國。」

中國想加入CPTPP,還要面對跟該國正在打關稅戰的澳大利亞。要加入CPTPP,就必須獲得11個現有的會員國的一致批准,其中一個就是澳大利亞。其他會員國則為:日本、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

日本希望美國在拜登(Joe Biden)就任後重新加入CPTPP,並且不願在此之前讓中國加入。

關西國際大學的渡邊頼純認為,美國不太可能在2022年秋天期中選舉前加入CPTPP。他指出,日本為了幫美國回歸CPTPP鋪路,將會先讓英國和泰國等新成員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