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各國疫情未歇,確診人數持續飆升,英國又宣布「感染力暴增70%」的變種病毒株「VUI-202012/01」(VUI)開始蔓延,引發全球恐慌。不過,目前尚無醫學專家公布有關該種病毒傳染性的相關數據,就有一名德國權威專家懷疑,英國政府宣稱變種病毒傳染力增加「70%」這個數據的真實性。

柏林夏里特醫院病毒研究所所長德羅斯登(Christian Drosten)21日受訪時表示,目前學界缺乏學理上的證據,來驗證變種病毒株的感染力有所提升。德羅斯登進一步質疑「70%」這個數字的來源。他猜測,英國政府當時可能只是要求某個研究人員給出一個估計值,然後「70%」這個數字就被政客們廣為引用,各大媒體也相繼報導,但實際上可能沒人知道這個數字意味著什麼。

德羅斯登認為,當前醫學界掌握的資料尚不足以得出「70%」這個數字,目前英國研究人員提供的新病毒數據還不夠充分,就連初步分析結果,也要在一週後才能出爐。德羅斯登之前也曾說過,武漢肺炎病毒的突變可令其更牢固地與受體結合,但並不一定意味著具備了新優勢,也不會影響疫苗效果。

而英國專家早前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病毒突變種類早已突破1.2萬種。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也指出,在南非發現了另一種與英國的不同變異病毒株,並強調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尚未失控,可藉現行措施加以控制。英國目前已緊急採取「類封城」,受影響人口逾2000萬人,全球也有超過40個國家禁止來自英國的班機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