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接近2021年,交通部有不少新制即將上路,其中防災警告也將新增一項「火山噴發訊息」,中央氣象局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邱俊達表示,由於中央研究員團隊發現大屯山火山群仍有噴發可能,因此推出此防災預警系統,並在明年1月1日上路。

大屯火山群鄰近台北,原先都被認定為死火山,但根據近年的研究,發現火山地底有岩漿庫,因此被認定為活火山,也引起民眾關注,交通部氣象局也推出「火山噴發訊息」。

邱俊達課長表示,火山每日都會有活動,是正常現象,但是這些活動是否造成噴發,由於現在國內的觀測紀錄中沒有相關資料,因此還有待監測,目前火山警報監測的活火山,主要是台北市大屯山火山群及宜蘭縣龜山島。

邱俊達指出,火山活動觀測將列為0、1、2級共3個等級,並以綠、黃、紅3個燈號對應,當火山活動等級研判為2級,並經火山專家諮詢小組會議確認後,利用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WS),針對預估受影響之鄉/鎮/市/區發布火山噴發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