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53天後,台灣再度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確診」案例,外界關切年底即將舉辦的五月天張惠妹等演唱會是否停辦。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22日)指出,每個縣市舉辦型態不同,其執行狀況要與地方政府商討,但原則上要求一定要戴口罩、要洗手。

武漢肺炎出現本土病例,足跡在台北市,台北市稍早宣布,跨年不取消、不戴口罩會開罰,規模是否縮減會跟中央討論;新北市政府則說,即日起停止新北歡樂耶誕城內所有戶外集會型活動。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詢問,本土確診案例爆發後,政府在防疫上將面臨挑戰,接下來聖誕節、跨年有許多活動,很多地方也舉辦付費演場會,如五月天將在桃園連續舉辦好幾場演場會、張惠妹在台東演唱,詢問政府會不會取消或是不准舉辦。

陳時中回應,防疫上根據集會遊行指引,若有本土案例無法查到感染源,會有散發性、社區性感染會升級才會取消,「不是我們自己再猜」。

陳時中指出,因應事實需要情況,會與縣市府討論舉辦型態,原則上是要求一定要戴口罩、要洗手,有疾病相關症狀不得出席、自主管理者也不能去,每個縣市舉辦型態不同,其執行狀況要與地方政府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