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表示,案765(外籍機師)1220號航空器群聚感染傳染源,因此對案765疫調後發現他於出現不少公共場所,並將傳染給同行友人案771。今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案765對於疫調非常不配合,不但機上一路狂咳卻因是機長,沒人敢勸他要戴口罩,入境台灣時又說記不得自己的足跡,就連和案771之間的關係也是後來指揮中心主動調查才挖出來的。

今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嘆了好幾次氣,他無奈指出,台灣目前新增1本土病例案771, 為案765的接觸者。2人曾於5天內共乘一台車一起出入百貨公司和大賣場,談到案765時,陳時中進一步表示,案765對於疫調不配合,不但說記不清自己去過哪些地方,據同機同事表示,他身為機長,一路狂咳卻不戴口罩,認為自己沒有被感染,「他覺得是空氣很乾……應該要他把口罩戴起來……」

除此之外,與案 771為較親密的關係,也非案765主動透露,還是指揮中心偕同警政單位調查後才知道的。而關於案765值勤沒有戴口罩的部份是否開罰?陳時中表示,這是有困難的,因為未戴口罩會罰要先經由勸阻,但沒有人敢勸他要戴口罩,因為「他是機師!」

但是針對案765於疫調時未誠實告知接觸史及活動史,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規定,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相關檢驗、調查及處置;如確有拒絕、規避或妨礙之情事,陳時中表示,將依同法第67條第1項第3款規定,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

今公布案765活動軌跡,指揮中心表示,曾於表中所列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2月25日前如出現相關症狀,應戴上口罩前往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經醫師評估是否採檢。   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