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新增4例武漢肺炎個案,其中1起為本土案例,為案765紐西蘭籍機師接觸者,由於案765為外籍機師,前民進黨立委、醫師林靜儀呼籲,飛航工作者的防疫措施可能需要調整。

台灣零本土案例紀錄止步253天,案765紐西蘭籍機師疑11月底在美感染,且回台僅居家檢疫3天即外出,發病期間又未戴口罩執勤,造成台籍女機師(案760)及另一名機師(案766)染疫。

今日爆出本土確診案771,為案765紐西蘭籍機師接觸者,而案765紐西蘭籍機師於疫調時未誠實告知接觸史及活動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今日記者會表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規定,可處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

對於相隔253天再現本土案例,林靜儀仍正面看待,她指出,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誠實說明疫情是台灣與某國最大差異,並認為還能疫調,都是好事,若疫情失控就無法疫調,且發現問題,就能做得更好。

林靜儀表示,醫療人員若從國外返台除了14天隔離檢疫之外,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是不能去上班的(因為工作場域的特殊性),但是航空工作者的隔離日數反而特別短,甚至有難以確認的接觸史問題,這樣的防疫漏洞現在才發生,「航空器上的群聚感染延伸出本土病例,已經比預期還晚了」。

林靜儀呼籲,飛航工作者的防疫措施可能需要調整。尤其在英國已經出現病毒株突變導致感染力增加的情況下。請大家隨時口罩戴好,不要放在下巴。剛隔離結束的朋友們請不要急著洗牙看病找親友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