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政府是否已經推動駐美代表處正名,外交部連兩天出面澄清說,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昨日備詢指出「進行中」並非指已經進行這個案子,而是說推動駐處一個更適當的名稱這是一個長期努力的目標,這個努力是持續進行的。這並非指已經進行這個案子。

美國78位國會議員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Ted Yoho)等日前致函龐皮歐,希望將「台灣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日質詢外交部是否支持?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則,因為在進行中的案子,有它的敏感性。羅追問,所以是有進行中?曾則回應,「有進行中」;(正名)一直都是外交部的努力方向。這是國會裡面「台灣連線跨黨派」對台灣具體支持的表現,台灣表示感謝與歡迎。

對於外界解讀曾厚仁談話為外交部已經推動駐處正名,外交部昨晚急發出聲明澄清指出,全面強化及提昇台美關係,一直是政府對美工作長期努力的目標,近年來台美關係改善也有目共睹。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將持續與美方保持緊密聯繫與協調,爭取台灣最大利益,持續穩健深化台美全方位的合作夥伴關係。

至於駐美代表處更名一事,外交部感謝美國多位眾議員的提議,台灣將就本案持續與美方交換意見,並進行內部研議工作,未有確切推動時程。曾厚仁次長在立院的答詢內容,旨在說明台灣確曾與美國國會議員討論本案,以瞭解美方有關單位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2)日也在例行記者會強調,曾厚仁特地請她再澄清昨天的談話。主要是質詢時他並沒有很充分的時間表達想法。所以,連貫在一起有可能會造成誤解。有關曾厚仁提到「進行中」,大家可能會以為是「進行中的案子」,但曾厚仁的意思是推動與美方提升友好關係,及推動駐處一個更適當的名稱這是一個長期努力的目標,這個努力是持續進行的。這並非指已經進行這個案子。

歐江安也說,其次,曾厚仁本人也沒有證實會改什麼樣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