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因試營運時發生列車軸心斷裂,導致通車跳票,列車軸心為日本川崎重工向美國西屋制動訂購,原本是中國製造,目前將重新訂製軸心,川崎要求美商必須改法國製造。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表示,現在全球化,很多都跨國公司生產,不管在哪裡生產,自己是認品牌;柯也舉例,就像iPhone標籤貼Apple(蘋果公司),很多零件在中國生產,但iPhone故障當然找Apple,不會找子公司的子公司或富士康。

柯文哲上午赴新北市視導萬大線金城機廠工程進度,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台中捷運的報告是否滿意,柯直言,台中捷運是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去蓋的,一開始就跟台中市長盧秀燕保證一定負責到底,有人抱怨為什麼沒到台中市政府報告,因為北市有審查委員會,直接先審,等到都可以了才會去台中市政府報告。

被問及川崎重工使用中國製軸心爭議,柯文哲回應,北市府是主辦單位,車廂是跟川崎重工買的,川崎把連結器分包給美國公司,該美商生產基地在中國,現在全球化,特別是都跨國公司生產,所以自己態度是這樣,不管在哪生產,反正是認品牌。

柯文哲舉例,就像現在iPhone標籤貼Apple,但大家都曉得很多零件在中國生產,但iPhone故障找誰?當然找Apple啊!「怎麼會找子公司的子公司或富士康?不會嘛!」

柯文哲強調,既然生產有問題,車廂連結器有問題,那川崎要負責啊,至於負責要在中國生產、法國生產,那是你家的事,「但我是認定你這品牌要給我做好」,相信他們一定也會希望換個地方生產,減掉很多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