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老百姓的喪事,就是縣太爺的喜事。在傳統的漢民族社會,任何天災人禍,老百姓家破人亡時,縣太爺立刻要「化危機為轉機」,把人民對當權者事前管理無能,事後救災不力的抱怨,轉移到「知足感恩」上。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爆發7.9級的汶川大地震,導致近七萬人喪生。2018年5月,汶川縣老爺卻在震災十週年前夕,大張旗鼓的宣布5月12日這一天,將是汶川人民的「感恩日」,要災民們感激偉大的黨,對汶川投入大量資源重建的「湧泉之恩」,縣政府也將積極推行「感恩教育」。

別以為這種縣太爺把喪事當喜事辦的「感恩教育」,只會發生在中國那種一黨專政的國家。在台灣,就算是號稱深綠民主聖地,照樣有這種樂於「把喪事當喜事辦」的縣太爺,或許是吃到了妹妹的口水,果然是「沒有兩制,只有一國」。

2020年12月22日《新頭殼》報導〈是在頒獎嗎?黃偉哲探望遭醉撞命危護理師秀「大支票」挨批作秀過頭〉:

「台南市警察局上個月26日到29日擴大取締酒駕,但1天過後,21歲鐘姓女護理師凌晨從醫院下班卻遭酒駕車輛撞擊命危。

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特地前往醫院慰問,而他在病房內當場拿出一張象徵善款的『大型支票』要與家屬合照,挨批把善款當成作秀的道具,讓許多網友看了直搖頭說,黃偉哲送善款像在『頒獎給中獎人』,簡直像『大陸官員作秀照」』根本沒有考慮到家屬的感受。……」 

「喪事當喜事辦」的官老爺

對於災難中的倖存者或家屬,官老爺在慰問行程中,為了把「喪事當喜事辦」,搞出一些「來自地獄的祝福」,如果把馬英九列為第2名,那就不知在台灣還有誰能當這第1?

2009年88風災時,高雄縣那瑪夏鄉2歲與5個月大的李姓姊妹,不幸遭土石流滅頂。還好她們的外公奮不顧身,徒手在泥水中尋找,終於救出姊妹倆。

但兩姊妹分別被掩埋長達2分鐘與5分鐘,警消擔心在土石淹沒期間造成腦傷,8月12日被直昇機救下山後,隨即轉送署立旗山醫院治療。

可是馬英九去探望李家姊妹時,竟一把抱起2歲的姊姊,稱讚她:「你真不簡單,可以憋氣2分鐘。」然而醫生表示,李姓姊妹倆是在土石流裡窒息,而不是出於自我意識的憋氣。

2014年7月31日,高雄市地下瓦斯管線氣爆,造成多人死傷,馬英九南下慰問一名因公負傷的員警,聽到員警說自己的手被炸斷時,也是笑著對警員說:「手斷了我也有經驗,打斷手骨顛倒勇」。

手骨折斷可以打鋼釘加石膏固定,但手骨炸斷後血肉橫飛,就算撿回也很難拼湊接上吧?打斷手骨能顛倒勇,但炸斷手骨還能顛倒勇嗎?

2009年8月10日,馬英九在台東縣太麻里勘災時,被洪水沖走已經失蹤4天的李姓茶農兒子李昱穎,對總統哭訴陳情。沒想到馬英九語出驚人:「我4年前失去了父親,我非常可以感受,一個做兒子的心情。」

問題是李姓茶農當時只是失蹤,馬英九聽到他的陳情,不是應以總統職權,安慰他兒子說:「你跟媽媽放心,我一定會動員軍警全力搜救,你要好好照顧媽媽。」去扯自己的爸爸做什麼?

誰都知道馬英九的爸爸,最後是死在女學生的床上,救護車來了也只能送醫院太平間;但失蹤的李姓茶農卻不一定會死啊?牡丹花下的馬上風,會跟被大水沖走失蹤待尋一樣嗎?

這三位倖存者或家屬,得到馬英九這樣的安慰,應該就跟現在收到黃偉哲頒贈的道具珍珠板超大支票一樣,只能「幹在心裡口難開」吧?

震怒後再加4天的擴大臨檢

號稱「台南韓國瑜」的西瓜市長,對於自己轄區取締酒駕的績效不彰,害得一位年僅21歲的護理師受害死亡,在家屬面前,真的是下跪道歉都不為過。

偏偏這位縣老爺與妹妹有著相同DNA,永遠自我感覺超良好。竟然還將各界捐款拿來,像綜藝大集合那樣,搞一張超大支票的道具珍珠板,公開頒贈給家屬。現在是怎樣?家屬中了超級大樂透嗎?市長竟然還敢帶媒體來合影?

台南市警察局上個月才剛宣布,11月26日到29日要擴大取締酒駕。偏偏擴大取締酒駕結束後24小時不到,21歲鐘姓女護理師12月1日凌晨1點多騎車返家,行經安南區慶和路與長和路口時,當時路口交通號誌是閃燈,沒有駕照的20歲溫姓粗工,先在安定區的宿舍喝酒,酒後去逛夜市,逛完夜市又急著回安定區的宿舍,開車撞上了鐘姓護理師。

警方抵達後對雙方實施酒測,溫姓男子的酒測值為0.31毫克,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而鐘姓護理師動完開顱手術,搶救多日後仍回天乏術。

結果縣老爺這次似乎真的震怒了,車禍當晚又在臉書右公告,12月2日到5日,再次實施擴大取締酒駕,遭到鄉民痛批「作秀」,大罵「取締還要事先公告?」、「這次震怒四天?那12月5日之後呢?」

顯然這位西瓜市長的大腦結構,就是只跟妹妹一樣,與其他人明顯不同。既然知道台南的酒駕問題很嚴重,擴大臨檢就不用指定時間,更不必事先公告。現在是怎樣?提醒習慣酒駕者跟上次一樣,接下來4天安分一點,等第5天起就「回復正常」嗎?

西瓜市長VS.虎哥縣長

其實鄉民們心裡都有數,如果西瓜市長繼續效法他家的智賢妹,放著正事不做,整天在臉書說一些543的。之前是找人PK肉燥飯,現在是公告擴大臨檢酒駕,還要加碼製作道具支票珍珠板。2022年的下場,大概就跟2010年時那位「上山打老虎,下水抓泥鰍」的台北縣虎哥縣長一樣,等著被馬英九金溥聰「逼退」,自行宣布放棄連任吧?

2010年五都升格,末代台北縣長周錫瑋,當然要拚連任,成為第一任的新北市市長。但2007年6月9日,林口山區某羊場有多隻羊遭咬死,一名印尼女外勞自稱目睹「老虎」咬死羊,縣長周錫瑋親自率領警察、動保人員等30多人組成「打虎部隊」,撐雨傘、持火把冒著昏暗陰雨的天候上山,但卻一無所獲。之後案情還大逆轉,羊場主人表示犯案的是3隻野狗,他還逮到其中1隻「現行犯」。

另外台北縣環保局長鄧家基,找了公關公司宣傳淡水河濕地復育,舉辦濕地「捉泥鰍」活動,又遭到民眾爆料,泥鰍是在市場購買,並非淡水河所產。「上山打老虎,下水抓泥鰍」兩起負面新聞,讓周錫瑋民調直直落。

馬金強逼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參與2010新北市長國民黨初選,雖僅以民調19%小贏困獸猶鬥,仍想要連任的周錫瑋之15%。但國民黨高層拿出與民進黨可能提名候選人的民調比較,蔡英文與周錫瑋是49%對39%,蘇貞昌更是53%對37%,黨內高層軟硬兼施,勸周主動退出五都選舉。但周公開宣示,即使民調低迷,仍會堅持參選到底。

無奈情勢比人強,到了7月30日上午,周錫瑋忽然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年底的新北市長選舉。因為馬金都已經逼朱立倫下來初選了,周錫瑋的連任夢碎,從此成為藍營裡的衰尾道人,他幫誰誰就倒楣,看看今年韓國瑜的下場就知道。

西瓜市長跟十年前的虎哥縣長一樣,胡搞瞎搞,說話行事完全不經大腦,比智賢妹還智賢,真把蔡英文與民進黨中央,看成比馬金還「肉腳」嗎?如今的蔡英文與民進黨中央,口袋裡的「朱立倫」就要拿出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