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作家協會公告,根據軍方相關文件要求,有38位軍人作家集體提出退會申請,其中包含多位退休將領,這是該協會成立71年以來,首次出現作家集體退會的情況,此事震驚外界,引發眾多揣測。有一說是中國軍方為了要「安心備戰」,因此要求軍方人士退出;另一說是,軍方人士抗議作家協會長期「包庇」在疫情期間,以日記型式紀錄在武漢的見聞並批評中共當局的作家方方。

針對軍方作家集體退會,作家協會並沒有解釋具體原因,公告只表示,依據《中國作家協會章程》第二十四條規定,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確認終止38人會籍,但公告現已撤下,只剩下在微博上轉傳的截圖資訊,更引人疑竇。

但中國知名作家及編劇陸天明指出,是軍方要求自己的作家退出作協,還要求參加中國文學藝術聯合會各協會的軍方人士都退出,強調「目的是安心備戰,請各方一人神對他們的退會不必做過度解讀。」

不過,他也補充表示:「七十年來發生此種集體退會尚屬首例。官方對此也不作任何解釋,引起民間空前震動,爭相轉發,猜測,當屬正常。」

然而,另有人猜測是軍方人士不滿作協長期「包庇」前湖北作協主席方方,因此集體退會以示抗議;方方在年初武漢因疫情嚴重被封城時,書寫「方方日記」,紀錄疫情之下的武漢,並集結成冊,翻譯成多國語言在各國發行,被外界以「愛國」為由,批評她「抹黑」中國。

中國作家協會公告,38位軍人作家申請退會。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