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持續緊張,共機頻頻擾台之際,中國航母「山東號」(CV-17)及護衛兵力4艘近日又穿越台海前往南海開展訓練,解放軍更囂張放話,稱類似行動在未來將持續組織。而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則對解放軍的說法,「如同一個新兵走出新訓營,接下來就要到南海接受更嚴格的訓練」。

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說法,指出該軍艦本次的出廠,即意味著山東號在海試中曾發現的各種問題,在一年內都已全數解決。宋忠平說:「如果做個比喻,山東艦這次出廠就如同一個新兵走出新兵訓練營,下一步要到南海接受更嚴格的訓練」。

宋忠平表示,山東艦此次重返到南海,勢必會進行更多戰鬥保障性訓練,並在未來擔負戰備值班任務。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雙航母戰鬥群的編隊演練,宋忠平說,「這是必修課目,早晚一定會來到,相關部門會根據排程來進行訓練。

該報導指出,山東號服役一年間所完成的任務,包括順利完成艦載機起降、實際使用武器、作戰系統調試等任務,編隊體系作戰能力在試驗訓練中不斷提升。宋忠平說道,這表明山東艦航母編隊已經形成了初步的戰鬥力和保障力。

除此之外,一名匿名的軍事專家21日時也對《環球時報》表示,這表明山東艦在海試期間的訓練是按照作戰要求進行,一系列細節表明航母編隊已經具備初步作戰能力。他認為,山東艦航母編隊能在短時間內形成戰鬥力,也體現了海軍對航母建設的重視,無論是在訓練還是後勤等保障方面,未來會成為非常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