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報復澳州在國際間不斷針對香港、新疆和台灣問題指責中國,數月以來連續對澳洲商品採取禁止入口等措施。然而,自11月初封殺從澳洲進口的炭卻造成多地陸續出現供電不足、停電或限電,甚至就連中國兩大政經重鎮北京、上海都發出「停電通知」,據了解,兩地21日在不同範圍也停電,但中國官方、官媒全沒消息,讓中國網友傻眼直說:「 你們怎麽說都是對的!但事實就是出現停電丶限電現象,也有影響」,更有人高喊「快點求澳大利亞賣煤」。

根據中國《今日頭條》發出的停電通知,北京市22日上午7點至晚間6點實施停電,影響的範圍有北京市西城區、東城區、豐台區與昌平區的部分街道;而北京市21日在同樣的時間也已經實施停電完畢,影響的範圍不互相重疊,疑似為「輪流停電」的狀況。另外,《今日頭條》也發出上海市停電通知,內容註明為「浦東供電公司」的「停電計畫」,實施時間為22日清晨6點30分起至晚間6點,影響範圍相當廣大;上海市21日同樣也在相同的時間實施停電。

中國南方各省近期大停電已造成民怨四起, 許多中國網友如今得知上海、北京2重鎮也開始停電,簡直不敢相信,許多人也發現官方、官媒完全沒有通知,下意識地認為是「謠言」,但中國網路監管單位卻始終沒有刪除這些「謠言」,讓其他網友認為有可信度在,還有人在北京的中國網友在微博留言表示:「特別意外,北京東三環竟然停電了!!!!」,也有在上海工作的中國網友透露:「整個園區周三工作日停電,變到周六上班」。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留言說:「 你們怎麽說都是對的!但事實就是出現停電丶限電現象,也有影響」、「年年用電量都能測算差不多出來,今年就陡增了?忽悠」、「快點求澳大利亞賣煤」、「奉勸某些國家不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不怕狼一樣的對手,就怕披著豬皮的狼冒充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