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關係持續惡化,北京當局為報復澳洲在武漢肺炎、新疆、香港等議題上質疑、譴責中國,自11月初封殺從澳洲進口的炭,沒想到卻造成發電用燃煤短缺,中國廣東省多個城市今(21)日凌晨爆發大規模停電,中國微博上民怨四起。當地網友紛紛上傳街道漆黑的停電照片,還有人透露,水源供應也在凌晨零時整點被斷絕,而官方說法是電力設備故障,廣州供電局緊急搶修,目前整體供電平穩,還宣稱沒有錯峰限電,卻遭中國網友狠嗆:「遮遮掩掩太丟人」。

據了解,目前中國湖南、江西、浙江等省份陸續發布有限用電或限電通知,民眾生活受到衝擊,其中湖南電力已全面進入「戰時狀態」,而廣東省多個城市在21日凌晨爆發大停電,包括廣州、東莞、深圳、中山、佛山、惠州、珠海等,有些地區是停電不久後就復電,有的則停電數小時,直到清晨還沒恢復,少數民眾甚至到下午都還沒電可用。當地網友也在微博貼出多個街道漆黑一片的照片,還有人抱怨洗澡洗一半遭到斷電、斷水,甚至連網路也斷了。

對此,廣州供電局在官方微博簡短回應:「12月21日凌晨0:00左右,因設備故障,影響廣州三元里、羅沖圍一帶部分用戶用電。廣州供電局立即組織緊急搶修,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努力,恢復了全部受影響用戶供電。」並強調:「廣州電網目前運行穩定,沒有錯峰限電,電力供應平衡,無負荷缺口。廣州電網在南方電網大平台統一調度下,全力保障電力供應。」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要限電就直接說,國家有困難,全民共體時艱也是理所當然的。不要遮遮掩掩的,把半個廣州說成幾條街,那就太丟人了」、「好的。下次看你用什麼新藉口」、「原來越秀、荔灣、海珠區已經變成三元里,羅沖圍一帶,廣州供電局讓我們重新認識廣州地理」、「看到熱搜裡又以為廣州世界末日了」、「大城市都能停電,真行!」、「這個冬至禮物真夠狠,準時0點沒水沒電」。

由於中國各大河川進入枯水期,水力發電供應銳減,加上中國自11起抵制進口澳洲煤炭,導致境內煤炭價格大幅上漲、電力供應不足,許多省份因此發出限電通知,官方要求民眾,在有序用電、用氣時段,除了交通樞紐設施、醫療防疫點等場所外,所有建築物外立面燈光照明、亮化工程等一律關閉。面對目前境內缺電的窘境,中國在11月已與印尼進行接洽,確定明年將從印尼採購價值近15億美元的動力煤,試圖彌補煤炭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