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被指毒害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案,一直沒有確切證據,受害的納瓦尼康復後不但沒有被嚇跑,反而設局揪出幕後「毒」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調查性新聞網站「Bellingcat」合作的調查報導,納瓦尼扮成俄方特務人員的高階長官,釣出1名下毒的特務說出過程,供出他把「諾維喬克」神經毒劑藏在納瓦尼的內褲裡。

納瓦尼自己在臉書po過與該名特務通電話的過程,CNN 報導,該名特務庫德里亞夫采夫(Konstantin Kudryavtsev)隸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上週一接到被偽裝成FSB辦公室打來的1通電話,電話那頭就是納瓦尼本人。

報導指出,目前仍在德國秘密地點休養的納瓦尼使用的電話,被偽裝成FSB總部的電話號碼,他則扮演FSB的高級安全官員,盤問庫德里亞夫采夫為什麼任務失敗?雖然庫德里亞夫采夫一度懷疑納瓦尼的身分,但是納瓦尼故意以粗暴和緊急的方式命令發言,要求庫德里亞夫采夫立刻提出報告,還強調內容都將被放在最高級別的安全理事會討論。

庫德里亞夫采夫不疑有他,與納瓦尼通話長達45分鐘,其中說明他把毒劑放在納瓦尼的內褲裡。納瓦尼追問是放在內褲哪裡?庫德里亞夫采夫回答「胯部」(該邊)。

CNN指出,媒體無法確認庫德里亞夫采夫人是不是還在托木斯克(Tomsk),但是電話內容顯示,他對所進行的下毒工作非常了解,並且參與事後的清理,以確保納瓦尼離開醫院後,沒有留下任何諾維喬克的痕跡。

毒物學家指出,該名特務的話不假,因為內衣褲的確是最危險的衣服,與受害者的皮膚接觸最多,如果特務是使用粒狀的諾維喬克,放在褲內胯部,那裡又是容易流汗處,一旦受害者開始流汗,毒劑將順利經由皮膚進入體內。

不過目前俄方駁斥納瓦尼與CNN的報導,稱整個過程都是做假。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右起)計誘俄方特務,在電話裡供出整個下毒過程,幕後主謀直指俄總統普亭。   圖:翻攝自納瓦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