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死裡逃生,兇手呼之欲出!今年8月19日納瓦尼在搭機途中昏倒,送醫到德國才撿回一命,扯出俄羅斯政府涉嫌下毒,如今再出現新事證,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的化學武器小組3名特務人員,被爆已經跟蹤納瓦尼長達3年多,因此有機會在他下榻的飯店動手腳,讓他喝下有毒的雞尾酒。

專門進行事實核查的調查性新聞網站「Bellingcat」報導,從納瓦尼的中毒案中,調查到FSB的1項長期跟蹤行動,參與的特務包括研發前蘇聯製神經毒劑「諾維喬克」的化學武器專家。

報導表示,在交叉比對手機通聯紀錄與搭乘公共運輸的乘客名單後發現,納瓦尼在到達西伯利亞托木斯克市(Tomsk)後,FSB的特務就在他下榻飯店不遠處。納瓦尼出事前一晚,在下榻飯店酒吧點血腥瑪麗調酒,但當時酒保聲稱沒有材料,要他改點尼格羅尼(Negroni)調酒。

雖然有點訝異,但納瓦尼接受建議,點了1杯尼格羅尼,不過他只喝了一小口,「因為那味道像是我一生中遇過最噁心的東西」納瓦尼回憶輕啜一口的噁心經驗,他待了約15分鐘後就離開酒吧。

Bellingcat指出,他們調查,有個FSB犯罪學研究所的秘密單位,至少有15名成員,其中至少8人負責監控納瓦尼,其中不少具有醫生背景,在長達3年多的跟蹤行動裡,這些成員不斷變換組合,與納瓦尼行程重疊至少37次。

在納瓦尼被放行得以到德國就醫時,他中毒時所穿的衣服被留在醫院,但一直到現在,那些可能沾有毒劑的衣物依然下落不明。

《新頭殼》提醒你:喝酒不開車,醉不上道

調查性新聞網站「Bellingcat」報導,從納瓦尼的中毒案中,調查到FSB的1項長期跟蹤行動,禍首疑似1杯尼格羅尼調酒。   圖:翻攝自Bellingcat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