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21)日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政府在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不僅育兒、托育等相關預算大幅成長,亦逐步設置非營利幼兒園或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減輕家庭育兒負擔。在國際上更參加APEC婦女經濟論壇,分享保障女性、弱勢族群權益,希望未來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更美麗。

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22次委員會議」時表示,去年5月「同婚合法化」表決前夕,為了婚姻平權,許多人很猶豫也面臨很大壓力,但政府一直站在對的地方並堅守價值,才能力過這一關。1年後,根據彩虹平權大平台的民調顯示,超過9成民眾認為同婚合法化對個人沒有影響,超過6成民眾可接受周遭親友是同志。

蘇貞昌指出,蔡總統上任後,育兒、托育等相關預算從105年不足150億元,今年大幅成長至450億元,明年更超過600億元,希望立委能支持通過包括總預算、前瞻相關預算等;此外,今年教育部已針對各機關場地進行場勘,逐步設置非營利幼兒園或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請各部會積極配合辦理。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今年我國參加APEC婦女經濟論壇,與國際分享防疫、紓困、振興,以及保障女性、弱勢族群權益等各方面成果,行政團隊非常努力,讓台灣能做得更好。

針對「居家托育媒合管理與擴增人力規劃」部分,蘇貞昌表示,請衛福部檢討托育人員專業課程,弭平訓練與實務的落差,並研議短期實習的可行性,以完善考、訓、用各階段的銜接,也請勞動部、衛福部就相關證照考試的考、訓應更密切銜接,讓受訓人員有能力進入職場,提升量能。

另外,蘇貞昌也請衛福部及勞動部與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加強宣導方法,讓可能進入該職場、或有此方面量能的人,都能接收到相關訊息,並就是否鬆綁相關托育人員收托人數規定,進行通盤研議,使育齡的居家托育人員能兼顧工作與家庭,並請羅秉成政務委員及法務部給予協助。

蘇貞昌表示,全球因武漢肺炎疫情,許多國家鎖國、封城、宵禁、停課、禁止集會的此時,在全國民眾齊心合力做出最好的防疫成績下,台灣是全世界極少數經濟正成長的國家,他擔任院長一年多來,用盡心力防制非洲豬瘟、防疫、紓困、振興,以及現在開拓國際貿易等,但還須更努力、更用力,盼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除了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還愈來愈美麗、愈來愈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