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24日立法院將進行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擴大進口表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以一年多前同婚修法為例表示,那時候社會上也有很多的質疑。但「為了台灣的需要這一步必須要走出去。守住台灣的需求及守住民進黨的價值,大家一致投票。我相信這一步會獲得國人認同的」。

行政院今日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除了院長蘇貞昌、副院長沈榮津出席外,民進黨也有340位黨籍立委出席。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與書記長莊瑞雄也於會後接受訪問。

鄭運鵬表示,朝野黨團協商已經有結論,這週四(12/24)要針對行政院擴大開放美豬美牛的9個行政公告及2個修法案進行發言與表決。今日中午,立院黨團與政院開了一個擴大黨政協調會報,由蘇貞昌、沈榮津、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黨團成員一起參與。裡面有幾位委員有發言,也就3個多月來在立法院就美豬美牛攻防及各個議題交換意見。

鄭運鵬說,黨團成員反應有些議題是否在表決前再研議一下,包含教育部與學校營養午餐換約,3千多所學校只剩下2百多所學校還沒換約。希望明年11日前換約完成。而這些事情能否擴大說明,讓國人更瞭解這個執行狀況。

鄭運鵬也說,今日也決議,對於立院的9個行政公告與修法會做一致投票。黨團成員也願意就政院的措施在表決時大家一起發言。

對於反萊劑團體與國民黨將在立院外抗議,鄭運鵬認為,蘇貞昌沒有做任何表達。這個是合法集會遊行,他們都尊重。

蘇貞昌說,從他上任將近兩年來,在非洲豬瘟及口蹄疫拔針上,及很多重大事情,民進黨只要堅守價值,就像去年五月同婚專法通過,那時候社會上也有很多的質疑。但蘇貞昌鼓勵黨團成員,「為了台灣的需要這一步必須要走出去。守住台灣的需求及守住民進黨的價值,大家一致投票。我相信這一步會獲得國人認同的」。而同婚經過了一年多,國人也在民調上對同婚專法通過以都相當能夠接受。他也相信為了台灣,美豬美牛的擴大開放國人可以認為台灣有必要走出去及台美關係的重要一步。他也希望在24日表決大戰上面,「我們這個價值要一致投票來共同堅守」。

鄭運鵬強調,政院也保證會做好各級的把關,包括11日擴大進口之後,雖然有8成以上的進口商都表達了暫時不會進口(萊豬),行政院也會按週公佈進口量,讓大家可以看得到數據。

莊瑞雄表示,很難得看到蘇內閣對這次重大議題展現非常大的自信。各部會也表示他們對於這次開放非常有信心。在場有委員表達這是一場政治上的攻防,當然會感受到壓力。經過蘇院長的解釋後,反而大家確認腳步一致,一致向前。接下來就是看行政團隊如何落實食安把關。

對於黨籍立委是否有些不同看法,莊瑞雄,倒不是看法。因為各選區,國民黨當然會不斷出招,如果說沒有壓力,那是騙人。做了這個開放政策後,民眾最在意的是食安把關。這個蘇院長倒是信誓旦旦宣誓,他絕對做得到。

鄭運鵬則補充,有些委員對學校的合約管理及加重罰則部分,是否可能在附帶決議或修法上做出怎麼樣的表達,這個部分因為認為不需要修法,政院則會做好嚴格的把關。倒不是對政院有什麼樣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