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以嚴刑峻法治理國家的北韓,日前才有一名捕魚船隊船長,因在海上秘密收聽自由亞洲電台(RFA)與其他被政府禁止的廣播電台,因此遭到槍斃處決。不料,近日再有一名40多歲的北韓男性「不想努力」,因偷牛吃觸犯反國家罪,慘遭金正恩處死。

北韓官員指出,這名崔姓船長在服兵役期間,擔任無線電廣播員,常常收聽RFA廣播,之後成為漁船船長後,經常在出航期間將廣播轉到RFA,因此北韓安全部門認定,他犯了「企圖顛覆朝鮮勞動黨」。

由於北韓一直盡力阻止人民獲得外國訊息,並且對違法者進行嚴厲懲罰,不過北韓的漁民和商船船員,因為在海上所以有機會收聽到被禁止的廣播。據北韓官員指出,這名船長從過去當兵時,就習慣聽外國廣播,他也承認自己收聽自由亞洲電台長達15年以上,因此,崔姓船長在其他100名船長與高階漁業官員面前被槍斃。

另一方面,由於北韓國內屢傳糧食短缺的問題,近來就有一名來自咸鏡北道的40多歲男子生活貧困快餓死,竟動起歪腦筋偷取鄰近農場牛隻煮食,最後因罪遭安全部逮捕並被判處死刑

根據媒體《每日北韓》(Daily NK)報導,穩城郡豐溪里一處農場發現1頭耕牛無故消失,在搜索的過程中,發現某戶人家竟然飄出肉味,於是安全部派人員強行進入該處民宅搜查後罪證確鑿。

由於耕牛對於農場來說莫過於唯一最值錢的財產,且牛隻在北韓屬於國家財產,偷牛、吃牛的犯罪行為根本如同破壞數輛轎車,屬於反國家、反革命的犯罪行為,也因此最後被判決須處以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