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近日發現境內出現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已有多國禁止來自英國的班機,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éran)表示,變種的病毒株完全有可能已經在法國境內傳播,因此暫時中斷和英國方面的任何來往,包括陸、海、空交通工具和貨運,維宏解釋說這是「預防原則」。

維宏接受《Europe 1》電台採訪時表示,法國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只要有疑慮,就應該要遵循採取預防原則。」但他也強調:「不用為此感到恐慌,這只是在適當的時機做出正確的決定。」

維宏指出,目前仍需要對變異病毒做更深入的研究,雖然目前為止法國一直在抽取病毒樣本進行基因序列分析,且尚未發現變種病毒株,但他坦言,變異病毒有可能已在法國境內傳播。

當地時間20日,法國召開緊急衛生國防會議,會後宣布,從21日開始48小時內,全面關閉來自英國的航班、輪渡、陸路和鐵路運輸,48小時後等歐盟採取統一行動後,再公布更詳細的措施。

根據英國對變異病毒的初步了解,除了傳染力增加達70%之外,在其他方面尚沒有出現影響。

法國全面關閉來自英國的航班、輪渡、陸路和鐵路運輸,48小時後等歐盟採取統一行動後,再公布更詳細的措施。   圖 : 翻攝自法國總理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