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原訂19日通車,但試營運不久就發生列車軸心斷裂,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宣布延期通車,而目前已要求承包商川崎重工重新訂製軸心,預計明年2月9日安裝完畢,經測試通過後,才能通車。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承包商今(2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並鞠躬致歉。對於台中市議會要求北捷局、承包商赴議會備詢,北捷局長張澤雄允諾,會和廠商代表去台中市議會做相關說明。

北捷局下午舉行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電聯車半永久式聯結器故障處理說明記者會,副市長彭振聲、北捷局長張澤雄、機電系統工程處長蘇瑞文、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機電系統標承攬廠商KAC共同承攬商專案經理Wilfried、KAC副專案經理浮田英樹部長、法商阿爾斯通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藍禮祖、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經理簡志明等人出席,而日商川崎重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車輛部門總經理村生弘則在日本兵庫視訊。

彭振聲表示,中市的捷運工程總工程費約486億,機電部分109億,捷運中很重要的就是機電工程,全部施工做9年多,從製造、安裝、測試到穩定度都沒有問題,承包廠商也是國際上有相當經驗,這次軸心是在聯結器其中一個結構物發生斷裂,後來36節全部拆開來看,有2個斷裂,也做過材料檢驗,結果只有2個部分韌性強度不符,但應該不至於造成本案斷裂,所以也請承包廠商徹底研究到底是什麼原因。

彭振聲說,川崎公司將請法國公司製造新的軸心,預計2月9日可以完成安裝,測試後若可以就重新營運。他坦言,北市工程局已經21年,從來沒發生過軸心斷裂,因此很慎重,而對於造成台中市民、台中市政府的不便跟影響,北市府感到深深抱歉。 

張澤雄指出,川崎重工已提出改善報告跟建議,為求慎重,邀7位專家學者組成調查報告委員會,召開兩次會議,也親赴台中進行簡報,這次調查受到疫情有影響到一些時程,從日本來的工程師需要先進行隔離,所以川崎重工總公司12月初有指派浮田英樹部長來,目前北捷已暫停對廠商的計價付款,依照契約,中捷若有營運相關損失,可由北捷局代位求償。

村生弘透過視訊表示,川崎重工對於半永久式聯結器故障的嚴重後果,以及中斷試營運深表歉意,對於此故障事件造成中市府與市民關注,請接受我們誠摯的道歉,且對於造成北市府困擾,我們深感歉意,川崎重工將盡全力、負責任解決此問題。語畢後,村生弘也鞠躬致歉,而現場北捷局官員及相關廠商也深深一鞠躬。

浮田英樹則說,這次故障原因是因為錨固組裝不良,致使列車運行期間牽引裝置軸心因垂直運動不平穩,進而導致錨固內部摩擦所引起垂直彎曲力,這個引力是在牽引裝置軸,最終使牽引裝置軸發生疲勞斷裂。

至於預防措施,浮田英樹表示,將建立適當的工程程序組裝錨固件和牽引裝置軸,另考量到萬一在適當組裝完成後,錨固件箱體內出現非預期的內摩擦力而使彎矩施加於牽引裝置的軸心上時,需更為謹慎,故將升級牽引裝置的軸心。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對於原本軸心傳聞在中國製造,這次斷裂後川崎將改為法國製造,浮田英樹回應,雖然這次的軸心是中國製,但是要訂製的Wabtec公司是屬於跨國性集團的供應管理鏈上一環,針對中國製部分,「我們並沒有其他針對這事實陳述」,但也證實確實這次新升級配件是法國工廠製造。

至於台中市議員要求廠商、北捷局到議會說明,張澤雄表示,關於通車時間,因為廠商目前提出可安裝好、上線跑車,但要配合台中捷運公司上線測試時間,才能確定如何通車,還是要跟台中協調;對於台中市議會部分,他將會去台中市議會,廠商代表也會隨同出席並作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