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萊豬將於明年1月1日起開放進口,公民團體無國界人權觀察團發起「人權十日譚」行動,首場文化抵抗活動今(21日)上午於立法院中興大樓登場,展開名為「毒豬來襲,食安街頭劇大展演」的行動劇,由一名短髮、戴著白色面具與綠色手套的演員, 站在「聯合國人權宣言」前,看著一對男女吃到含萊劑豬肉後,從毒發到抽搐倒地的過程。

無國界人權觀察團解釋,文化抵抗是抗爭的藝術,運用戲劇、文學、音樂、影像或傳統技藝等素材,透過創造性的行動去挑戰或對抗不正義的、壓迫性的、非人道的體制或威權勢力。發言人林深靖解釋,該劇演繹民進黨對民眾吃毒豬毫無反應的冷酷。

林深靖表示,直到12月30日,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都會有活動,今天早上除了在立法院的立法院「文化抵抗」行動劇之外,也有另一批人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要求與處長酈英傑來一場科學對話。

秋鬥總指揮林子文也號召,12月31日晚間至元旦的跨年夜,他們將在凱道附近、自由廣場旁的信義路舉辦「貢丸湯的最後一夜」,邀請民眾一同搭帳篷、埋鍋造飯,表達人民對進口萊豬最沉痛的抗議。

而「人權十日譚」前5天的後續行動,包括:22日晚間將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川普的外交遊戲傷害了誰?西撒哈啦作為台灣的借鑑」人權對話;23日在台大校友會館晚間舉行「終須一談或終須一戰:兩岸危局有解嗎?」 人權對話;24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辦「平安夜 望彌撒」;25日則將到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由多名律師陪同醫師蘇偉碩,向國家人權委員會聲請人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