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在今(21)天上午8:50分降入台灣今年的第一場雪了!不少追雪族都蠢蠢欲動,不過,要登上台灣最高峰賞雪可沒有那麼容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宣布,玉山正式進入雪季服務時間,登山除了要填自我檢查表以外,登山隊伍的人數會控管,並且要聽從現場管理人員的安全指引才能入山。

玉管處宣布今天正式進入雪季服務期間,登山的人需須上傳「雪攀裝備、體能狀況及技術自我檢查表(含聲明書)」備查,而且入山要有雪地相關訓練與技術的領隊帶領,總人數降為1至6人,隊伍需隨時留意排雲山莊現場管理人員的步道狀況說明,和配合現場人員協助檢視雪攀裝備,若降雪情況在排雲山莊積雪達5公分以上或是雪線降至白木林時,將會實施「雪季服務加強措施」,包括裝備、人員、隊伍組成等都需重新檢視。

玉管處表示,雖然目前降雪不到5公分,但路面因為結冰而濕滑,反而是最危險的挑戰,排雲山莊會架設告示牌,每日巡查步道雪況後上傳至官網或臉書上,由於山區天候變化快速,冬季登山建議都需要準備冰爪、硬底鞋、冰斧、頭盔、鉤環、安全繩等,雪攀裝備也一定要備妥,並預先學習操作及使用方法,以免真的遇到降雪時來不及應對。

玉管處提醒,要在冬季享受登山樂趣,必須做好事前功課,做足登山的準備,跟隨有經驗的領隊,時時留意自身情況,不勉強登頂,但只要做好準備,掌握風險管控,就可悠遊山林自在享受登山樂趣。

雖然尚未達積雪5公分以上,然而冬季登山的步道結冰濕滑才是最危險的挑戰。   圖:玉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