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貿易戰開打,北京當局自11月初抵制澳洲進口煤炭,導致中國各地區出現缺電情況,廣東省今(21)日凌晨甚至爆發大規模停電,而向來與中國交好的俄羅斯,此時竟也在此時刻減少對中國供應電力,讓中國缺電的狀況雪上加霜。

俄羅斯電力公司interRAO稍早發出聲明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可能大幅減少、或完全停止對中國供應電力,據悉,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電力主要用於東部地區的工業用電。

由於中國各大河川進入枯水期,水力發電供應銳減,加上中國自11起抵制進口澳洲煤炭,導致境內煤炭價格大幅上漲、電力供應不足,許多省份因此發出限電通知,官方要求民眾,在有序用電、用氣時段,除了交通樞紐設施、醫療防疫點等場所外,所有建築物外立面燈光照明、亮化工程等一律關閉。

中國缺電問題嚴重,俄羅斯又減量供電,面對目前境內缺電的窘境,中國在11月已與印尼進行接洽,確定明年將從印尼採購價值近15億美元的動力煤,試圖彌補煤炭缺口。

中國海關禁止澳洲煤炭進口,導致境內煤炭價格大幅上漲、電力供應不足,許多省分被迫節電。   圖 : 翻攝國際船舶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