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電腦品牌大廠華碩(ASUS)旗下電競品牌ROG,其日本區營運方欲和被指辱華的虛擬直播主(Vtuber)合作宣傳新產品,卻遭中國網友紛紛湧入微博官方帳號抗議,ROG 中國社群小編更為此發文,夾帶情緒性字眼、稱華碩為「中國公司」,引發熱議。然而事發至今,華碩仍未出面對此做出任何回應,對此網紅作家「鬼才阿水」直言,「華碩不做任何處理其實是最笨的處理方式」。

鬼才阿水先是以「企業公關的不作為就是最大的公關危機」開頭,直指華碩採冷處理面對,其實是最笨的處理方式。鬼才阿水文中表示,他認為任何人、任何品牌皆有犯錯的可能,過去冷處理人們可能會因熱度消退而淡忘,但在所有紀錄都留存的網路世代,將永遠記憶於人們心中;當無法善用和大眾「溝通」的網路平台,對眾人單向傳來的訊息充耳未聞,那就注定被消費者剔除在購買清單之外。

然而,鬼才阿水卻也認為公關處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並舉桂冠前陣子和在地巧克力品牌福灣合作推出新品,福灣卻爆出性騷擾醜聞,使得大眾紛紛祭出抵制行動。對此,桂冠公司隨即宣布將下架產品,並將新品收益作為公益捐出,最後搏得好評。

鬼才阿水還提到,他自己就有兩台筆電是華碩的,用的也還算習慣,平常用來剪接與遊戲上都還算可以接受,但這次的事件也會讓他思考,下一台筆電是否還會延續這個習慣,講真的有時候市面上的選擇非常多.....

他還說,「期盼這次華碩能夠明白,台灣粉專數千則留言,重要性絕對大於中國的幾百則留言,企業心繫中國廣大市場我不會責怪它,但如果為了這塊市場卑躬屈膝,甚至連台灣的國格都被犧牲掉,那我將來也不會再考慮它。」

文末,鬼才阿水強調,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請記得市場上永遠有更多的選擇可以購買。

針對華碩ROG風波,鬼才阿水說,「企業心繫中國廣大市場我不會責怪它,但如果為了這塊市場卑躬屈膝,甚至連台灣的國格都被犧牲掉,那我將來也不會再考慮它。」   圖:翻攝鬼才阿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