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每天有超過21.4萬人染疫,迄今死亡病例累計達31.7萬人。在疫情的衝擊下,美國小型企業經營困難、失業率持續上升。而美國民眾急需的新紓困案在國會經過數月的協商下,共和黨和民主黨在20日就規模9000億美元的武漢肺炎振興方案達成共識,以協助美國民眾對抗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

根據路透社報導,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終於,我們取得了美國所需的跨黨派突破。」他在參議院發言時宣布,國會20日已敲定規模9,000億美元武漢肺炎疫情紓困方案協議。這代表美國國會兩黨在談判延宕多時之後,終於形成共識,以協助經濟對抗疫情衝擊。

這套9,000億美元的紓困計畫有望在數小時內通過。將成為美國史上第2大經濟振興方案,僅次於3月通過的2.3兆美元援助法案,內容包括為小企業提供融資、增加發放資業救濟金以及提撥用於學校和疫苗分發的資金。另外,還將為大多數美國民眾直接發放現金,包括許多成人可獲600美元,一些家庭的孩子每人也可獲得600美元。

國會計劃將疫情相關的紓困措施與1.4兆美元的美國2021年度政府支出計畫結合綑綁。後者法案讓政府支出可運作至明年9月底。目前臨時支出法案在周日凌晨到期,仍須表決通過這起有關更全面政府資金法案的協議,否則又面臨政府局部關門窘境。